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山东开放大学
食品安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2- 04- 16 浏览次数: 字号:[ ]

山东开放大学

食品安全事故处理应急预案

 

为了保障我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食物中毒等安全事件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条例》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及其他相关文件精神,以便及时、正确、高效地处置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把事故造成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树立“生命健康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抓平时,敲警钟,以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措施果断,快速反应,高效处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由学校饮食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二、应急处置步骤

(一)报告

发现教职员工和学生短时间内出现多例(5例以上)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病人时,立即向校值班室和医务室报告。值班人员校医务人员接报告赶赴现场并立即向后勤管理处负责人报告。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到现场指挥、协调事件的处理并上报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按有关规定报告省教育厅(姜业华:51771926  81916500)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刘玉:18753175123 方庆阳:18753175378)和高新区教体局(马忠:15550062286  毕德良:15254133232)

(二)食物中毒人员的救治

对食物中毒人员,症状较轻微的,校医务室应就地组织力量及时对发病人员进行应急对症救治做好病状记录并封存现场、所用食材、监控视频及病人的吐泻物。中毒严重者,应及时转相关医院,并携带详细的病案记录。必要时呼叫120救护车转运

(三)协助调查,采取相应措施

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领导小组立即派人进行现场秩序的维持和勘调查食堂工作人员的平时情况,纠纷情况,对现场进行取样、检测,分析是否有人为投毒可能,控制可疑人员必要时报请公安部门介入并对事故现场进行隔离和戒严。同时严格审核进货渠道,对可疑食品的供货、渠道进行缜密排查。对不能排除饮用水的因素造成的食物中毒,后勤管理处应立即停止供水,留样等待检测。

领导小组成员要主动协调市场监管和卫生防疫人员及时向中毒人员了解就餐场所、就餐人数、所食食品、发病人数及所出现的症状,现场检查就餐场所的卫生状况,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的办理情况,分析中毒原因及可能造成中毒的食品,封存现场、所用食材、监控视频以及相关物证,追查食品及原料来源,追缴售出的可疑食品,对病人的吐泻物及可疑食品进行采样相关权威机构检验。

(四)善后处理

各部门配合学校领导小组做好中毒人员的安抚工作,待上级部门的检报告出来以后,确定责任。如事故涉及刑事责任,则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五)总结报告

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后,各部门应立即检讨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后果,自觉查找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制定整改措施,强化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向省教育厅(姜业华:51771926  81916500)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刘玉:18753175123 方庆阳:18753175378)和高新区教体局(马忠:15550062286  毕德良:15254133232)作出书面报告,接受组织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

(六)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家长来校探视,领导小组相关人员要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身体健康师生员工要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工作。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须经领导小组组长同意,未经同意,任何个人不得接受采访,避免报道失实。

5.事件发生后,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未经允许,一切外来人员禁止进入校园。

(七)事故报告、处置联系电话

餐饮服务值班室:86512126

学校卫生室:8651205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